安安

【全职高手】【民国paro】【双花】遗梦(1)

闲云野鹤_:

#第一次写民国paro,OOC我的锅#

#灵感来自于之前想写的故事#

#战乱的民国时期#

#姑且算是大孙生贺#

#为了写这篇真的查了好多资料,希望能支持一下,点个小红心#

 

 

处于江南之地的镇子,青石瓦楞的房屋依水砌成。石板铺成的小路近水而设,旁边还有一大片开得正艳的桃花林。仿佛一阵大风刮过,这似有十里的桃花就会被吹散。

行人脚下踩着带有青苔的石板,撑着油纸伞走过。此时下着些雨,近水的地方渐渐出现水雾,显得是带了些仙气,不远处还缥缈地传来有入声的中州韵的唱念。那里是座茶楼,有许多撑着油纸伞,身穿长袍马褂又或是长衫的男子,还有撑着洋伞穿着洋裙或新式旗袍的女子,走进茶楼所在的院中。

茶楼里分了三层,第一层用于表演,第二层是贵客的隔间,第三层则是茶楼的头牌专门居住的楼层。

茶楼一层的一边是戏台,戏台前是数十桌的红木桌和红木椅,还有从院中走进来听戏的人们,一层的座位不够了,有钱的便买下二层的隔间,喝着茶水,吃着瓜果点心,隔着帘子听着戏曲。

戏台上演的是昆曲《孽海记》中的戏曲剧目《思凡》,台上的旦角穿着戏服,唱道——

“昔日有个目莲僧,救母亲临地狱门。借问灵山多少路,有十万八千有余零。”

全剧一人到底,身段繁重,姿态多变。

一曲终毕,谢幕,台上的旦角微微作揖,之后走下戏台,旁边的少年立马撩起去往后台的帘子,之后等旦角走进后台之后也跟着走进去了,帘子落下。

 

 

此时二层的一个正对戏台的隔间里,男子轻撩起面前的帘子,从缝隙中看着旦角离去的背影。

“少爷等会要去后台么?”站在男子身旁的少年问道。

男子放下帘子,“等会我一个人进后台就行了,于锋你就在楼前等着。”

“是。”叫作于锋的少年点头微微鞠躬离开隔间。

 

 

后台——

旦角走进后台之后,进入了一个小隔间。隔间里面的布置很简单,不过是一个可以移动的长衣架,上面挂着各种唱戏用的戏服,还有一个梳妆台,梳妆台上满满都是画脸上油彩的工具和胭脂粉底。旦角坐在化妆台前,先是拆下头上的头饰和布条假发还有假鬓角,再拿起去妆的东西,一层层的胭脂油彩渐渐被卸去,露出一张颇为清秀的脸。

“小远。”旦角轻声喊道,之前撩起帘子跟在旦角后面的少年靠了过来,“你去拿盆清水过来,还有干净的布。”

“是,乐哥。”被叫做小远的少年连忙走了出去。

旦角卸去大部分的妆面,只剩下些许妆面残留在脸上,只需要清水来简单清洗便可以了。

“乐哥,水我拿来了!”被叫作小远的少年端着水正准备跑进隔间里,却看见隔间外站在个人,这个人正是之前那位在二层看着的男子。

被叫作小远的少年连忙停下,面前的男子,食指停在唇前,示意他小声。

“孙先生。”少年小声说道。

“邹远,你把东西交给我就行了。”男子拿过邹远手上的水盆走进了隔间。

隔间内,旦角基本卸妆完毕,披着长发,坐在镜子前,细细去着剩下的油彩。男子把水盆放在梳妆台旁的桌上。

“小远,你先把布浸湿之后拿过来。”仔细一听这旦角的声音,可以发觉这是个声音偏柔的男子,他是已在民国变得稀少的男旦。

男子走到旦角身边,“我不是邹远,张佳乐。”

张佳乐把长发用发绳束起,之后起身转身向后看,“孙大老板怎么有空来茶楼听戏?”语中带着些调戏的意味。

“我怎么就不能来了,”男子一屁股坐在椅子上说道,“张佳乐,你晚上有没有时间,镇子里有个庙会。”

“不去,晚上还有一场戏,要吊嗓。”张佳乐拿过水盆里的布,开始彻底清洗。

“张佳乐你一定要今天么?”

“对,孙哲平如果你实在想要去,我可以把小远借给你们。”张佳乐身穿戏服走入屏风内。

孙哲平拿过桌上的茶壶给自己倒了杯茶,“我要邹远有什么用?”拿过茶杯饮茶。等到张佳乐从屏风里走出来,换下媳妇,穿着像是文人的长衫。

“小远!”张佳乐也坐下来朝门外喊着,邹远很快走了进来问道。

“乐哥,怎么了?”

“孙先生问你晚上愿不愿意跟着他们去镇里的庙会玩。”张佳乐也倒了一杯茶说道。

邹远听见后有些紧张,“孙……先生?请我去庙会?”邹远转过头看着坐在椅子上喝茶的孙哲平。

孙哲平把茶杯放在桌上,站起,对张佳乐说道,“既然你不去那便不去罢了。”之后从袖中

拿出一张纸,压在茶杯底下,要走出去。

张佳乐拿起压在茶杯底下的纸,“茶楼的地契?”

“对,给你了。”孙哲平背朝张佳乐挥了挥手,“这茶楼就给你唱你的昆曲吧。”孙哲平的身影消失在张佳乐的视线里。

孙哲平只是朝张佳乐挥了挥手,示意再见,可又不是不能再见面了,自己若是想见他大可以去孙府找他,可他居然把茶楼的地契给了自己……其中似乎有些不祥。

……

半年后——


——tbc.——

第一次写这个,请多指教了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